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印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控制,提高内部管理水平,根据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5〕24号)、教育部《关于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实施工作的通知》(教财函[2013]142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教育部直属高校经济活动内部控制指南(试行)>的通知》(教财厅〔2016〕2号)(以下简称《内部控制指南》)等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推进学校内部控制规范建设,规范内部经济和业务活动,强化对内部权力运行的制约,防止内部权力滥用,夯实学校各项基础工作,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制约和监督体系,保证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财务信息真实完整,不断提高学校内部管理水平。
    
    
二、总体目标
    以全面执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以下简称《内控规范》)为抓手,以规范经济和业务活动有序运行为主线,以内部控制量化评价为导向,以信息系统为支撑,突出规范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经济和业务活动运行流程、制约措施,逐步将控制对象从经济活动层面拓展到全部业务活动和内部权力运行,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建成权责一致、制衡有效、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管理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更好发挥内部控制在提升内部治理水平、规范内部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三、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在学校内部控制规范建设中发挥领导作用;校长是内部控制工作的首要责任人,对内部控制的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负责;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工作;学校内部各部门负责人对部门的内部控制规范建设承担具体责任。
    (一)组织领导机构
    成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内控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制定学校内控建设工作方案、协调解决重大事项、监督指导工作开展。
内控领导小组组长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副组长由相关工作的分管校领导和校长助理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部、监察处、审计处、学生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人力资源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办公室设在财务处。
    内控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
1.审批内部控制规范建设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
2.组织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工作,督促相关部门按照实施方案推进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工作;
3.对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
4.组织对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的成果进行验收;
5.审批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成果;
6.组织、指导内部控制规范体系落地;
7.督促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实施;
8.对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中的其他重大事项进行决策、指导与监督。
9.推动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工作常态化。
    (二)联合工作机构
成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内部控制规范建设联合工作组”(以下简称“联合工作组”)。联合工作组在内控领导小组领导下,具体负责全校各单位内控建设的协调、督促、指导、检查等工作。
联合工作组组长由分管财务工作的校领导担任,成员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部、监察处、审计处、人力资源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信息化管理处、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等部门负责人组成。办公室设在财务处。
    联合工作组的主要职责是:
1.组织拟定内部控制规范建设总体规划和实施,报领导小组审批;
2.组织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方案的执行,协调解决方案执行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3.组织对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成果的审核;
4.组织对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成果的初步验收;
5.组织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落地;
6.组织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试运行,并根据试运行的情况对内控成果进行完善;
7.组织内部控制规范的实施,协调解决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实施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8.完成其他与内部控制规范建设有关的工作。
    (三)各学院、研究院(所)、中心、部处及有关单位的职责
各学院、研究院(所)、中心、部处及有关单位是内控规范体系建设的参与者与执行者,负责配合工作组进行现状调研与访谈,参与内控体系设计工作中的成果审核和审定工作,具体执行相关的内控措施与管理制度,定期开展自我评估总结并及时报告内控体系实施运行情况。
各学院、研究院(所)、中心、部处及有关单位应当指定业务骨干为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工作联络人,负责与工作组进行对接。
    四、建设任务
    (一)健全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强化内部流程控制。按照内部控制规范要求,建立适合学校实际情况的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在内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通过全面梳理预算、收支、采购、资产、建设项目、合同等各项经济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分析风险隐患,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制定风险应对策略;有效运用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内部授权审批控制、归口管理、预算控制、财产保护控制、会计控制、单据控制、信息内部公开等内部控制基本方法,加强对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的内部控制,实现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全面、有效实施。
    (二)加强内部权力制衡,规范内部权力运行。按照决策、执行和监督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的要求,建立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机制。要根据确保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相互制约和相互监督的原则,科学设置机构及岗位,明确各岗位职责权限和权利运行规程,切实做到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和定期轮岗。对重点领域的关键岗位,在健全岗位设置、设定任岗条件的基础上,选用合适人员,并建立干部交流和定期轮岗制度,不具备轮岗条件的应当采用专项审计等内部控制措施。
    (三)加强监督检查和自我评价工作,加大考评问责力度。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检查内部控制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内部控制;通过自我评价,评估内部控制的全面性、重要性、制衡性、适应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内部控制。同时,将内部控制监督检查、自我评价结果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与干部考核体系、将评价结果与个人考核挂钩,实行追责问责,促进内部控制规范有效执行。
    (四)积极推进内部控制规范信息公开,逐步建立健全内部控制规范自我评价报告公开制度。通过面向学校内部和外部定期公开内部控制规范相关信息,逐步建立规范有序、及时可靠的内部控制规范信息公开机制,更好发挥信息公开对内部控制规范建设的促进和监督作用。
    (五)加强对附属单位的监管。学校对不同类型的附属单位实行不同的经济监管方式,这些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会计委派制、会计报表审核、内部审计、委托社会审计等。对于独立的事业法人、企业法人、社团法人等,学校将通过合法有效的形式履行出资人职责、维护出资人权益,规范附属单位经济行为。
    
    
五、实施程序与时间安排
按照《内部控制指南》要求,为保证学校内控建设工作能够有序进行和按期完成,分四个阶段开展工作。
    (一)项目启动阶段(2016年10月)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文件要求,组建学校全面推进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合工作小组,制定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实施方案,确定学校内控建设实施单位,召开项目启动实施布置会。
    (二)内部控制体系设计阶段(2016年11月—12月)
根据《内部控制指南》的总体要求,结合学校自身业务内容、组织架构和管理特点开展内部控制规范建设的建立和完善工作。对学校现有内部控制情况进行认真梳理,科学制定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内部控制办法和操作流程,确保内部控制规范覆盖学校经济和业务活动的全范围,贯穿内部权力运行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规范内部各层级的全体人员,确保学校内部控制规范制度有效实施。编写学校《内部控制规范管理手册》、《内部控制考核与评价手册》等。
    (三)验收与实施阶段(2017年1月—3月)
学校内控领导小组组织对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各项成果验收,视情况及时修订内部控制规范成果,开展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实施动员与培训工作。2017年3月底前,学校内控领导小组、联合工作组对各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全面推进学校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工作。
    (四)评价阶段(2017年4—5月)
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设计并制定内部控制规范评价指标、评价标准与评价方法,明确管理监督形式和环节,完成内部控制规范自我评价工作,编写完成学校《内部控制规范自我评价报告》、《内部控制规范建设项目总结报告》。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站在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建设的重要意义,把制约内部权力运行、强化内部控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建设的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培训和学习,精心组织落实,将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建设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抓好贯彻落实
各单位负责人作为内控实施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带头组织推动内控实施。按照学校推进内控建设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时间表,认真抓好内部控制规范建设,明确工作分工,配备工作人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组织、推动本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建设。
    (三)深入宣传教育
    各单位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广泛宣传制约内部权力运行、强化内部控制规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提高风险防范和抵制权力滥用意识,确保权力规范有序运行。要加强对单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有关制约内部权力运行、强化内部控制方面的教育培训,为全面推进内部控制规范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