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

【校讯】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蒋庆哲书记讲党课

校新闻网讯(记者 阴蒙 摄影 玉君)10月29日下午14:00,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以“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报告。教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甘晖,巡回指导组成员刘金艳参加会议。

蒋庆哲书记党课分为三个部分: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现状、发挥政治引领,提供坚强保障。蒋庆哲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包含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党的政治建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蒋庆哲为大家讲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历程和内涵,党的政治建设的七个方面以及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等内容。蒋庆哲强调,基层党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要求,蒋庆哲书记调研团队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到学院实地调研、与师生党支部书记深入座谈交流、赴兄弟高校学习先进经验,调研属地化管理的青岛研究院党建情况、查阅基层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系务会制度及“三会一课”情况等资料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体上我校基层党组织制度健全,运行良好,发挥作用较好,群众认可度较高,具有较强凝聚力与战斗力。一是政治功能不断增强。不断发挥核心引领作用,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把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二是组织功能不断强化。完善学院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规范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提升科学决策水平,发挥组织优势、动员能力,教育动员全体师生员工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成为组织动员师生员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三是服务功能不断凸显。坚持服务师生的理念,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为师生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对于基层党建责任传导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精细化服务意识与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与国际化办学特色相关联的党建工作有待进一步探索等问题,蒋庆哲认真分析原因,认为一是现阶段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作用发挥不够,二是解决党建“最后一公里”用心用力不够,三是宗旨意识还不牢。

蒋书记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政治引领,提供坚强保障,要在五个方面下足功夫:一是要办好学。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外经贸大学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抓大事谋全局,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坚持抓改革促发展,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采取了系列改革措施。二是要育好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学校静下来,教师坐下来,学生学起来”,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国际化领军人才。三是要履好责。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四是要惠师生。要提升服务水平、畅通师生反映问题的渠道、多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五是要抓落实。要围绕办学目标、围绕立德树人、围绕办学实际、围绕党的建设、围绕学校管理,把党对高校的要求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党建工作要强化政治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探索工作方法,认真践行越是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校越要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

      

党委副书记文君主持专题党课。文君指出,本次党课明确了今后学校事业发展的任务举措,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把主题党课的内容转化为今后党建工作发展的动力和行动,为学校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校长助理丁文丽,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代表,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代表,离退休老党员代表等150余人参加学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