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

【校讯】对外经贸大学:在疫情大考中交出惠园合格答卷

在疫情大考中交出惠园合格答卷

 

评论员 张小锋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病毒突袭而来。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领域的“黑天鹅”事件赫然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出,应命而动,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立即打响。不畏艰险的全国人民上下同欲,刚毅坚卓的中华女儿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为世界防疫树立了中国“典范”。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病毒十分凶险,形势极为紧迫。疫情防控,无论是对国家而言,还是对学校而言,都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作为全国防疫大棋中的重要一分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北京市的统一要求,把保障师生员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和责任担当,立即按下了疫情防控的“快进键”,奏响了风雨同舟战疫情的“奋进曲”。

 

临危而不惧,谋定而后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认真分析和研判形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审时度势作出周密决策部署,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起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的9个专项工作小组和2个专班,尽最大努力调配医务人员、充盈防疫物资、夯实后勤保障、设立检测程序、筑起严密防线,开启了24小时全天候的出入检测和守卫,形成了高效运行的完整“工作链”。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党委有召唤,师生有所应。疫情大考中、生死考验前,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校友,以“事不避难”和“舍我其谁”的风骨,纷纷递交请战书、立下军令奖、捐献财和物,走上工作岗,投入第一线,当起志愿者,危险不惧,风雪不避,成为了UIBE最美的战“疫”者。

 

惠园全体师生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尽心力,休戚与共,从1月23日开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弛而不息,奋力书写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答卷。截至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卓有成效,教学工作、就业创业、研究生招生、学生毕业等工作有序推进;扶贫攻坚、“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等重点任务齐头并进;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媒体传播等有声有色。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历史和现实昭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立校之日起,总是在攻坚克难中成长壮大、在磨难危机中奋起前行。困难和危机从来压不垮UIBE人宽厚坚实的肩膀、挡不住他们勇于前行的脚步。每一次大考、每一次危机,对他们而言,都是一次洗礼,一次蜕变,一次涅磐。新冠疫情的考验同样如此。在疫情防控中,学校党委紧紧团结师生、紧紧依靠师生,尊重师生的首创精神,圆满完成了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传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的各项任务。特别是及时调整方案思路抓好网络在线教学、抓紧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抓实后勤保障服务、抓细督察落实等工作,化危为机,实干为要,作出了新探索,取得了新成果,获得了新提升。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留在校园内的中外学生、湖北籍和滞留湖北地区师生、学习和生活上有困难的校内外师生、海外孔子学院教师和志愿者、滞留境外的师生,每一人、每一地都是学校心中的牵挂。慰问信、慰问品、慰问金以及口罩、洗手液等,一些力所能及的关怀和慰问,通过不同的渠道和方式,送达校内外每一位师生的身边和心里,物品虽微小,但其中饱含着UIBE人同甘共苦、共克时艰的满满情怀和深深寄托。

 

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只要境外疫情不息,惠园防控面临的压力和风险就不减。当前,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目标明确蓝图绘就,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毕业学生即将返回校园。我们要慎终如始,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保持防控意识不松、防控力度不减、防控标准不降,全力做好学生返校的各种防控工作。与此同时,要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追赶型”的步伐和行动,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沉心静气,埋头苦干,交出常态化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合格答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