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

【要闻】依规治党视角下的审计监督作用

坚持依规治党,必须在实施过程中设置一套完善的监督保障机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相并列,共同构成党和国家的八大监督体系。其中,审计监督作为专门的经济监督方式,其专业性、权威性和独立性决定了其在服务依规治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近年来的工作实践中,审计监督服务依规治党主要有以下途径:


一、通过构建审计监督体系,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领导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最本质、最鲜明的特征。审计监督既是国家监督又是党的监督,首要任务就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2018年中央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审计领域重大工作,各地陆续组建了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自上而下构建完成覆盖全国、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提升了审计工作整体层次和水平。各级党委审计办和审计机关建立了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将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如,健全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审计领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党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协调解决审计监督中的重要事项和重要问题,协调推动审计结果运用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二、通过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抓住关键少数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颁布是加强管理监督领导干部的重要举措,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有利于防止领导干部权力滥用,督促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带头遵规学规用规。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具有系统规范的审计程序和方法,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是领导干部评价和任用的参考依据。在审计对象上实现了由事向人的拓展,对于维护财经秩序、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能够从经济活动方面主动地、全面地、深入地持续约束和监督领导干部,有助于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当家理财的责任意识、依法办事的法纪意识和廉洁奉公的自律意识,同时为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提供有力支持。


三、通过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进行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把党的各项权力纳入法治化轨道是依规治党的关键环节。要想满足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就需要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基本要求,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将党内法规落到实处。而审计监督正是监督党员干部行使公共权力的有效方式。

审计机关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审计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与人民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重要领域,紧扣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工程建设、公共资产运营等重点内容,紧盯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国有资产处置、金融创新等关键环节,善于深入实际,从基层具体复杂情况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及典型个案,从而起到督促党员干部谨慎行使权力的作用。


四、通过审计移送处理等方式与其他监督机关有效合作,促进反腐倡廉


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下,发现案件线索、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机关一以贯之的要求。国家审计一直保持高度的职业警觉,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扰乱经济秩序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从违纪违法金额大小、违纪违法手段恶劣程度、顶风违纪违法苗头等角度揭示披露典型案例,对党内贪污腐败分子进行强有力的震慑。同时,深入分析腐败产生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管理漏洞,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从源头上控制和预防腐败。

审计移送处理作为一种审计工作机制,是审计机关服务党和国家监督机制的重要途径。审计机关对于发现的涉嫌违法违纪问题的审计线索,在充分做好审计查证的前提下,按照有关规定移送至纪检监察机关或司法机关进一步查处,及时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能促进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司法监督在不同层面展开交叉融合,契合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现代治理需求。


作者:王蓓

单位: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来源:中国审计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