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审计常识 >

如何理解审计的独立性要求?

独立性是指审计机关或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不受任何影响,客观公正、不偏不倚地进行审查并发表审计意见。

独立性是审计的本质要求和灵魂,是审计的客观性、公正性、权威性和有效性的前提。审计的独立性包括形式上独立和实质上独立两方面。

形式上的独立是指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外在形式上的独立;实质上的独立是指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内在精神上的独立。

独立性的要求主要包括组织、人员、工作和经费等方面。组织上的独立,是指审计机关单独设置,与被审计单位没有组织上的隶属关系。

人员上的独立,是指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不应当存在经济利害关系,不参与被审计单位的经营管理活动。

工作上的独立,是指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依法独立开展审计工作,作出审计判断、提出审计报告、出具设计意见书和作出审计决定,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干涉。

经费上的独立,是指审计机关应有自己专门的经费来源,以保证有足够的经费独立自主地实施审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