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审计视野 >

论现代企业如何强化生产环节的内部控制审计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现代企业通过加强内部控制审计,推动、监督并完善其内部控制制度已逐步成为企业管理层的共识在新形势下,企业内部审计机构在开展内部控制审计的进程中,如何进一步强化生产环节的内部控制审计呢?我认为,应当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及其法人治理结构、坚持依法办事,努力做好有关工作的进程中,注重以下方面 :

一、深刻认识强化生产环节内部控制的重要性

一般来说。内部控制审计是指要对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及其实施的健全性、合理性和有效性进行审计评价,促进企业加强和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种寓监督于服务的审计行为。在企业内部控制的各个环节中,生产环节是制造企业的主要环节,生产环节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事关企业的经济效益,甚至事关整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但一些制造企业领导层对生产环节的内部控制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致使一些内部控制制度流于形式,并为一些违法行为大开方便之门。因此,加强生产环节内部控制审计,有效评价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性和有效性,揭示其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向领导层提出加强和改进其内部控制的建议,势必对完善其内部控制,加强技术管理、人才管理、财务管理,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企业的竞争力,促进整个企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企业的领导层,必须深刻认识加强现代企业生产环节内部控制审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采取有效措施把此项工作抓出成效。这是强化此项审计的最重要的因素。

二、对生产环节内控制度进行调查和记录

审计人员应了解企业内控制度整体构架,采用调查表、文字说明等方法对内控制度进行调查和记录。如在产品效益审计时,通过了解内控制度,对生产环节内控制度的情况进行分析,编制生产流程内部控制调查表,获得关于控制程序有效性的证据,同时将内部控制的制定和执行状况记录下来。


    1
.了解生产环节的内控制度。了解企业生产环节。
内控制度的整体构架,主要是针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流程,对完成企业生产经营目标的控制活动以及相应内控制度建立和完善情况进行初步了解。如在产品效益审计时,一应通过走访生产部门及车间、班组 ,从生产计划的制定>原材料的领用>加工生产产品>完工产品的检验>产品成本的归集>完工产品的发出等方面了解生产流程、掌握内控制度的制定情况。二应了解企业在生产环节制定的标准和制度,是否能有效的控制其生产过程的均衡、有序运作。

2.调查和记录生产计划的编制。主要从生产计划的编制、审批、落实与控制等方面人手,调查生产计划是否根据销售合同及交货工期据实编制:生产计划是否经主管负责人核准:有无生产计划落实与控制规定。

3.材料物资的领用。主要对领料单是否经过授权部门或人员批准;生产材料的领用是否按定额执行;辅助材料的领用是否有相应的规章制度;材料出库是否有经核准的领料单;仓库和财务部门是否依据同样的领料单发料和记账等方面进行调查。

4.调查和记录产品的生产。重点对生产工序的衔接、标准定额的制定、在制品的管理及盘点、生产设备的管理、业务数据的保管等方面进行调查。包括:是否建立了产品的物料、能源和工时消耗定额;是否有专人负责在制品的管理;是否定期盘点在制品,并有专人负责监盘;是否定期监督检查产品单位成本及其变化情况,在超出目标成本时及时采取措施;生产通知单、领料单和工时单等生产信息载体的单据是否按顺序编号并妥善保管。

5.调查和记录成本的归集和计算。成本的归集和计算直接影响产品的成本,在对其进行调查时应重点关注:是否建立了费用归集和分配的方法来正确划分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制造费用在各种产成品之间的分摊标准和方法是否合理并与上年一致;是否正确划清完工产品成本与未完工产品成本的界限;对于按标准成本计价的材料、物资结转产品成本时是否及时据实调整材料成本差异。

6.调查和记录完工产品的发出。主要从是否依据批准的发货单核对发货数量、品种、规格后据实发货;是否有完工产品台账;存货发出的计价方法是否与上年一致等方面进行调查。从反馈回的生产流程内部控制调查表可以分析出该企业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生产业务循环的风险高低情况,以及是否需要进行内部控制测试。调查分析企业生产环节内部控制的程序目的是通过调查企业已经建立的内部控制制度及执行的情况 ,为分析确定关键控制点做准备 。

三、对生产环节内控制度进行符合性测试


    1
.抓住生产环节内控制度的关键控制点。关键控制点是企业经营管理业务处理过程中发挥作用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控制点。抓住其关键,审计才能有的放矢、提高工作效率,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在产品效益审计中,我们通过了解、调查、查阅资料等方法对生产环节的内部控制进行全面了解,确定以材料物资的领用、产品的加工生产、成本的归集和计算等为控制点,在后期围绕这些关键控制点进行审计核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针对生产环节存在的关键控制点进行健全性分析,确认关键点上是否有内控制度。制度的健全程度和完整程度,为下一步进行内控制度测试奠定基础。

2.对材料物资的领用进符合性测试。符合性测试是为了确定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是否有效实施了必要的审计程序。审计人员在了解内控制度后对那些准备信赖的控制系统的实施情况和有效程度进行测试,查明企业各项控制措施是否都真实地存在于生产经营活动中,是否真正发挥了作用,遵循制度的程度如何,有无失控和不完善之处。在产品效益专项调查审计时。通过询问、观察、证据检查等方法以及编制生产环节控制测试表对关键控制点进行测试,查找失控点和薄弱环节,测试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其中在对材料物管领用测试中。对材料物资的领用进行测试中,对不相容职责分离情况进行实地观察,如:仓库保管人员要与授权批准生产计划的人员分离,仓库保管人员与生产操作人员分离;询问生产班组长、库房保管员有关材料领用的内控制度执行情况,重点依据企业的《生产管理办法》及《材料核算规定》,询问在领用材料物资时是否有生产部门下发的用料通知,是否经授权部门或人员批准并严格执行标准成本定额在测试过程中应重点关注辅助料领用制度是否健全在领料单签字手续、按标准定额领用材料等方面是否存在漏洞。

3.对生产加工过程进行符合性测试。应询问车间主任、班组长《生产岗位责任制度》、《生产管理办法的制定是否能满足生产流程的需要,其执行情况如何;实地观察下料加工过程、在制品的存放、废料和边角料的存放情况抽查生产情况记录、在制品入库单和盘点表、废料和边角料的处理报批手续、产品质量检验报告:核实物料能源的定额执行、奖罚制度执行、生产设备的维护、业务数据和相关记录等情况。如有的审计人员从测试的结果发现没有专门的部门来鉴定出口产品的质量,缺少应有的控制制度;在实际成本超出目标成本时相应的控制制度不健全;在定额执行、废料和边角料登记、业务数据和相关记录方面,内控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漏洞。

4.对成本的归集和计算进行符合性。主要材料、工、费的归集、分配和核算方法进行测试,检查是否正确划清完工产品成本与未完工产品成本的界限;是否及时、据实调整材料成本差异。通过测试常会发现在执行《成本核算管理办法》时存在漏洞,导致在制品账面出现负数、产品已完工未及时结转成本、单项产品成本不实、账实不符等问题。在进行符合性测试时一定要保证足够适当的样本量。样本量太少,结论缺乏说服力。经过对内控制度的初步了解后,认为控制系统较为健全,则测试的范围就可小些,如果控制制度极不健全,则控制风险较大。就要相应扩大抽查的样本,扩大测试范围。

四、对生产环节内控制度综合评价这一步骤主要是在测试的基础上,对内控制度健全性及有效性做出总体评价。针对生产环节内控制度本身和控制过程中存在的失控点、薄弱环节和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审计建议。审计建议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既要体现强调生产控制、提高生产效率和效果的内容,也要突出规避风险、转移风险和控制风险这一内控重点,使被审计单位通过落实审计建议,提高生产活动的经济性和效果性,最大限度降低产品生产成本。防范和控制经营风险 ,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总之,内控制度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而测试和评价内控制度。则是现代审计的基础。我们要提高审计项目工作质量和效果,就必须通过对产品各个生产环节的调查、测试、评价,善于从内控制度的制定与执行中寻找漏洞,并做出科学有效的判断,正确实施内控制度审计程序以及进行综合评价,以促进企业内部控制进一步完善和有效。

(作者单位: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审计部 163411)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