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审计视野 >

审计干部如何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强调: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只有做到,才能肩负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信任,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压力和诱惑,才有资格去检查和督促别人,才有能力依法履职,才能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笔者以为,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不仅仅是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要求,更是对我们每个审计干部的最基本要求。在此,就
审计干部如何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谈一点浅薄的看法,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做人要老实。审计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规矩,要做到心想口述一至,对党绝对忠诚。言论行动一致,不说一套做一套。会上会下一致,不挂羊头卖狗肉。场内场外一致,领导在场不在场一个样。工作生活一致,工作时间尊纪守法,生活时间尊规守德。家内家外一致,自觉承担家庭责任和义务。然而,从打老虎的情况可以看出,老虎们都是心想口述不一至,对党绝对不忠诚。言论行动一不致,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会上会下不一致,会上反对腐败信誓旦旦,会下贪污受贿从不手软。场内场外不一致,领导在场高调表演,领导不在场任性耍玩。工作生活不一致,工作时间不敢亮剑,生活时间从不检点。家内家外不一致,家内对妻子金钱利诱,家外对美色用权交换。事实胜于雄辩,审计干部只有做老实人,才能达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才能打造对党绝对忠诚、勇于担当、无私无畏、敢于亮剑的审计铁军。才能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做事要踏实。审计干部确定工作目标要切实,不好高骛远,要跳起来能摘到桃子。挖掘工作思路要求实,不浮躁,不急功近利。工作方法要着实,讲究实用有效,不偷尖取巧。工作作风要扎实,不漂在水上,不搞花架子。工作纪律要守时,不迟到、不早退,不矿工、不泡假。工作方案要落实,不无故改变方案内容,不曲解方案含义。审计问题要查实,不轻易半途而废,不看着问题绕道而行。审计报告要诚实,忠于事物的本来面貌,不隐瞒真实情况,不掩饰存在的问题,不为不可告人的目的而欺瞒人。处理问题要抓实,不能夸夸其谈,雷声大雨点小,要准确运用自由裁量权,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把法律法规落到实处。审计意见建议要对实,提出的审计建议、意见要针对实际问题,便于实际操作。问题整改要落实,要通过周密、明确、可行的计划或措施来达到彻底实现问题整改,不能搞审计与问题整改两张皮。


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能力要充实。审计干部学习信念要树牢实,把学习作为人生的地基打牢固,一定能告别不会,结出果实和种子。学习态度要真实,学习时态度要认真,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学习方法要究实,讲究学习方法,注重实用,讲求实效。学习内容要适时,要适应新常态的要求,及时学习工作所需内容。法律法规要读实,对与审计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要做到真学、真懂、真用,运用于审计实践之中,解决实际问题。业务知识要学实,对审计工作所需各方面的业务知识要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补充短板学,充实提高学。专业技能要练实,对审计所需的专业技能要操作实例,加强练习,达到熟能生巧。虚心求教心要实,向别人求教不仅仅是虚心,而且要真心实意,打动别人的心。互帮互学授果实,审计同仁之间切搓技艺,传授经验,讲述体会要果实累累,不能空洞无物。业余爱好要丰实,八小时之外要丰富业余爱好,体能锻炼要量身定制,注重实效。审计干部只有充实了能力。才能进一步提升履职尽责的执行力。才能统筹兼顾,切实做到专题教育活动与审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只有我们每个审计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才能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整治四风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上见实效。只有要做老实人、要做踏实事、要充实能力,才能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程度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