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审计视野 >

审计机关要把好五关 积极应对行政诉讼案件


 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已于今年51日起正式生效,新法扩大了行政诉讼受案范围,延长了起诉期限,明确行政机关不得干预、阻碍法院立案,要求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等,拓宽了民告官法律渠道,改进和完善了行政诉讼起诉、审理、判决、执行等机制,强化了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监督。审计机关作为行政执法单位,应严肃对待,积极应对,把好审计工作五道关口,有效规避行政诉讼案件。

一是审计程序关。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第七十条指出违反法定程序的行政行为,人民法院可判决撤销或部分撤销,并可以判决被告重新作出行政行为。审计法律法规对审计操作程序作出了严格而具体的规定,任何程序操作上的失误,都有可能导致被诉审计机关行政乱作为。为此,可推行审计项目工作台账,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推进审计工作,对帐消号,严防死守审计程序关。同时,所有审计文书的送达,特别是送达被审计单位的文书,手续一定要履行到位,按正常途径送达,注明送达人、送达时间和送达地点,回执必须要对方填写签收人、签收时间,并加盖公章。

二是审计质量关。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严控审计质量:一是要依法审计。必须把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作为审计执法行为准则。在审计执法主体上,坚持持证执法,严格按照审计管辖范围实施监督,做到不越权、不缺位;在审计结论上,严格规范审计报告出具、审计决定下达、案件线索移送、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事项,充分尊重和保障被审计单位和有关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确保审计结论经得起法律的检验;二是审计取证要充分恰当。建立被审计单位数据资料库,全面掌握相关信息,提高审计证据关联度。严格执行审理制度,保证审计报告中涉及的审计评价、建议及结论均有审计证据支持。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三十三条将电子数据作为认定案件事实证据,为此,也要加强对电子数据真实性的审查,以防范电子数据易修改、不留痕迹带来的风险;三是加强审计人员风险意识和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强职业培训和继续教育,提升审计人员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增强风险意识、风险分析与控制能力,使审计评价适当充分,审计结论客观公正,从而降低审计风险,规避审计行政诉讼案件;四是健全和完善审计机构内部控制制度。审计机构要严格执行质量控制准则,内部要建立健全审计工作的规章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如审计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审计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岗位责任制度、考核奖惩制度等,使其形成程序规范、职责明确、考核严格的有效控制体系,促进审计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三是审计公开关。随着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不断推进,社会各界、民众法制意识不断觉醒和增强,用法律来维护自身利益或用法律来监督审计执法行为将成为一种常态,尤其是在审计公开事项方面。近年来,审计公开涉及的行政诉讼较多,大多为先要求公开审计结果未实现,后提起行政诉讼。为避免因审计公开事项而引起不必要的行政诉讼,审计机关应引起重视,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一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与《审计机关公布审计结果准则》(审计署令第3号)等规定出台本单位《审计结果公告办法》,严格根据办法处理各项公开事务,对法定公开事项予以公开,积极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二是认真办理公民依法申请公开事项。对于公民依法申请的公开内容,可公开的,审计机关应予以满足;若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或可能造成重大影响而不能公开的事项,应及时说明原因,有效沟通,依法办理,防止出现因处理不当而导致的行政诉讼。

四是审计移送关。在审计移送事项具体操作中,容易出现两大风险点,一是审计查证的问题与事实不符,数据有误,作出的审计决定不适当,法律依据不充分或移送部门不恰当等;二是审计机关一般只对案件线索出具了审计移送处理书,其他需要有关部门纠正、处理处罚或者追究有关责任人员责任的事项,审计机关一般没有出具审计移送处理书,对此,审计机关可轻易地被提告行政不作为。因此,在进行移送程序之前,一是要加强审计审理工作,对审计报告及移送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给予纠正,避免错误不当的审计文书流出,引起不必要的行政诉讼;二是要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第一百三十九条第二款规定,对依法应当由其他有关部门纠正、处理处罚或者追究有关责任人员责任的事项,起草审计移送处理书。

五是审计廉政关。国家审计是重要的监督系统,并且审计人员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存在着自由裁量的时机和空间,因此,国家审计人员属于廉政风险防控的高危人群。如果国家审计人员不能摆正位子,正确履职,不能保持审计的独立性和工作的高标准,手中的权力很可能会演变成腐败的筹码和资本。为此,审计机关人员在工作中要自觉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和其他各项廉洁自律规定,做到人正影直,廉洁从审,切莫因贪图物质利益,使审计失公、形象受损,最终使自己走上被告席。同时审计机关要开展审计组现场审计期间巡视检查,对审计执法行为进行全程跟进监管,严防不廉洁行为发生。(熊刚 吴园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