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审计视野 >

基于风险管理的高校内部控制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教育事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高校在国家的支持下也取得了较快的发展,高校的筹资渠道和办学模式逐步实现多样化。在这样复杂的背景下,高校也面临着较大的风险和竞争压力。同时,高校内部也存在着对外盲目投资、预算管理不规范、资产管理不合理等内部控制不健全的问题,导致高校面临较大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高校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是高校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任务。

 一、我国高校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运行中出现的问题

 ()缺少有效的高校内部控制环境

 高校治理层和管理层不重视内部控制,缺乏管理意识,使内部控制环境不强,容易产生内部控制风险。当前,我国高校内部控制环境主要有以下问题:在架构上,结构是校园系,容易造成大权独揽的现象,国家层面对高校的监管不足,存在国有资产浪费和流失的现象,很难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在人力资源管理上,仍旧是传统的管理方式,没有形成与时俱进的人才培训、引进、晋升和激励机制,不能有效地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在校园文化建设上,没有意识到在高校建立文化氛围的重要性;在社会责任上,无法将个人目标和社会目标清晰定位,有些教师责任心不强,荣誉感不强等。虽然国家相关机构发布《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但这些主要是针对企业而设立的,高校所采用的是20016月开始实施的《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基本规范(试行)》,所以高校在内部控制上仍处于内部会计控制的思路上,不难满足当今高校的需求。

 ()没有形成有效的风险评估机制

 当前,我国的高校基本上没有开展风险评估、风险识别和控制的相关活动,普遍对风险评估认识不足,尤其是在投资和筹资上,导致投资和筹资风险加大。在投资上,没有进行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也没有按照规范的流程,尤其是在重大项目的决策上,没有进行相应的风险评估,超规模投资,可能带来较大的风险。在筹资上,一些高校没有认识到贷款的风险,没有进行合理的分析和讨论来确定合理的筹资方式、结构和规模,导致贷款金额超出高校的经济承受能力,资金在周转上出现紧张。

 ()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

 高校监督在保障高校建立和实施内部控制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当前,我国的高校并没有发挥很好的监督作用,而外界的监督也不到位,社会上的监督也不够,在高校的各个院系的内部都有相应的内部控制人,相关的纪检部门的监管作用很难起到监管作用,由于人情因素普遍较重,导致在内部审计中很难客观、公正、独立地开展内部审计。在外部监督上,没有一定的主动性和连续性,只是在接受相关部门的委托下才对高校开展监督工作,对高校的监督方式也是抽查,可能有的高校很多年都查不到,在审计上也受到高校相关部门的限制,很难开展严格、全面的监督工作。

二、完善我国高校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措施

 ()建立良好的高校内部控制环境,强化高校的风险管理意识

 建立良好的内部监督环境,就需要加强高校内不同院系和不同部门各个人员的参与度,使资源能够得到高效的利用;对传统的人才资源管理模式要进行创新,根据各个学校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调动教师的热情和积极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业务和理论的学习等方式来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和素质;开展先进人物学习展览,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创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营造较好的科技文化、网络文化和学术文化。

 ()完善高校内部控制规范

 当前,我国高校的风险管理水平仍处在很低的水平,大多数高校依旧是会计的内部审计和内部牵制上。随着高校外部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高校内部环境也在逐渐发生着变化,如果只是依靠会计制度来进行控制很难应对高校外部和内部的一些风险,所以需要引入先进的、符合时代要求的内部控制理念。学者陈竹在一项调查研究中发现:有60%的人觉得影响内部控制体系建立和完善的主要因素是内在动力不足55.8%的认为所在单位的领导起到建立内部控制体系的主导作用;在被调查的人群中只有29.4%的人认为高校对风险有相应的控制手段。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财政部已在20121129日发布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并将于201411日开始实施,高校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推行实施。

 ()完善高校的风险评估体系

 风险虽然是无法消除的,但是可以采取相应的管理机制来降低风险发生的几率和风险发生时造成的危害。我国于200991日发布实施了《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第4——高校内部审计》对财务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物资采购管理和房产设备管理等环节的内部控制开展风险评价和评估,高校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合理的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如果没有做相应的风险评估工作,那就要被动的采取相应措施来预防风险的发生和出现,如果积极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就能够主动地对风险进行分析和识别,进而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高校开展风险评估工作要拓宽领域,不能只是对会计领域进行风险评估,要对教学、科研、后勤、基础建设、学生管理、资产管理等领域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对可能影响高校正常运行的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风险评估,采取定量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按照风险发生的概率和影响程度,对不同的风险进行识别和分析,筛选出那些应当优先控制的风险,并制定相关的应对措施来积极地进行应对。


   
()加强高校的监督制度

 要不断完善和加强高校的监督制度,充分发挥国家监督、社会监督和高校内部的监督作用。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开展对高校工作的审计和巡视,对资产进行定期的评估,对高校的办学行为和办学定位的审查,从而使政府得到足够的信息,保障政府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政府可以采用立法等形式,给予社会中的评价中介机构相应的资质,进而通过社会的力量对高校进行评估,增强了社会对高校的监督力量。在高校内部监督中,要鼓励在校教师通过各种途径参与到学校的监督和管理中,在内部监督中还应加强内部审计机构的重要作用,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另外,要建立完善的惩罚和奖励机制,对于产生事故的相关人员要加大惩罚,提高违法成本,并起到警示作用。

 无论是面对外部激烈的市场竞争还是内部的发展需求,高校都必须积极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高校要想建立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首先要明确在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并将内部控制中的风险评估、控制环境、控制活动、信息系统与沟通、监督和风险管理有机结合,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稳步地推进内部控制的改革和创新。(作者:河北民族师范学院  刘常国 丁海英)


出处:《中国总会计师》杂志    摘自:中国总会计师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