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审计视野 >

预算管理审计中的八个控制点

 
    实施预算管理审计,主要应抓住八个控制节点:

 一、明确“以市场为导向,以财务管理为主线,以企业经营责任为目标,以成本控制为重点,以资金平衡为准绳,以预算编制起点选择为基础,以控制点为关口,以信息沟通和预算评价分析为中心”这样的指导思想。

 二、把预算管理审计作为绩效考评的基础,使之发挥评价与激励作用。在资源调配、风险控制、降耗节能、降低成本、提高收入策略方面,评价其作用。

 三、明确一套规范权威的预算管理审计组织构架;并确定具体审计目标;包括制订各项预算编制的方法,以及期间的备部门管理责任;

 四、确定各项预算管理环节中执行的检查分析、预测方法;

 五、建立预算管理审计的分析指标,确定预算审计评估体系,实施、评价及完善之。


    六、避免过繁过细,处理好集权与分权的关系,对预算内容或环节控制点过于琐碎的规定,过于复杂的程序,会使各职能部门缺乏适度的自由,从而影响了运营效率和自主能动性的发挥。

 七、避免目标不相容或目标置换,处理好灵活性和权威性的关系。在建立预算控制指标时,往往由于外部环境因素变化使部分指标与职能部门的工作产生了很大的差异,产生了预算目标与企业总目标的脱离(偏差校正难度加大),会出现对职能部门目标激励的不相容,或者企业目标、重要工作与预算管理目标的不一致,甚至本末倒置,或者预算管理目标之间的不相容情况,这时就要适当掌握预算控制的度,使预算具有一定的灵活性。

 八、避免因循守旧,处理好预算目标高与低的关系。预算目标的高低,是全面预算管理中的核心焦点问题,过高或过低,都会流于形式,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