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审计视野 >

浅论如何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是指审计机关按《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依法对本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进行审计监督。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作为财政同级审的一个方面,随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不断深化越来越重要。在此笔者结合审计工作实践,就如何找准切入点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提出粗浅看法。

 
    
一)当前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门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完整,有些预算指标设置还不够合理,导致部分单位不以预算批复为依据,经费使用偏离预算;有些部门也未将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纳入预算管理,不能全面反映预算单位的真实收支内容。二是项目支出不规范,部分单位在决算时将应在当年列支的专项资金列支后转暂存,虚列财政支出;有些部门对下拨的部分未明确指定用途的专项资金以补助的名义随意扩大开支范围,导致决算数字不能真实反映当年预算执行结果。三是对中央八项规定及相关政策执行、落实不到位,目前,三公费用超预算、违规开支会议费、考察培训费的现象仍然屡有发生。

        (二
如何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一是要关注部门预算决算管理情况。应重点围绕经人代会批准的预算,通过对部门预算编制管理、预算总体执行情况的审计,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完整性。二是要重点审计部门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对部门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管理使用和利用效益等进行审查,促进有关部门加强和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要重点关注三公经费会议费等行政成本支出和厉行节约情况,客观评价各部门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相关内容情况,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反腐倡廉建设。(湖北襄阳市樊城区审计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