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审计视野 >

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应用系统的构想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各地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大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任务日趋繁重。同时,由于投资审计在核减投资额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政府对投资审计工作越来越重视,群众也越来越关注投资审计,普遍要求对所有建设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或跟踪审计。这使得投资审计面临“任务重、责任大、风险高”的现状,也给审计机关提出了新的课题:如何更好地对审计结果进行复核,提高审计质量;如何更好地发现建设管理中的问题,发现案件线索;如何更好地规范审计程序,规避审计风险。当前审计机关的投资审计人员数量明显不足,迫切需要积极转变管理模式,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水平。

 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应用系统的总体思路

 我们的总体思路是:以数字化审计平台为支撑,构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应用系统,对所有政府投资项目的计划与管理数据进行全过程动态采集,兼容绝大多数工程造价软件数据;创建计算机审计方法模型,实时分析采集数据,并对发现的问题设置预警提示功能,全过程跟踪相关单位对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选择部分项目现场布置监控设备,对建设现场全程监控;开发图文信息系统,更好地服务于隐蔽工程与拆迁审计;对项目建设管理情况进行评价与汇总,并实现部分数据信息的共享。

 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应用系统的主要内容

 投资审计应用系统包括5个子系统:数据采集子系统、数据分析及预警子系统、图文信息和视频监控子系统、数据汇总与问题整改子系统,数据共享子系统。

 (一)数据采集子系统

 数据采集子系统主要包括项目计划与管理数据的采集,工程造价软件数据的采集,审计资料的采集三大块,该子系统的成功建设是整个系统正常发挥作用的前提与保证。

 1.项目计划与管理数据主要包括六大类:

 (1)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方面

 项目立项文件:项目投资额、资金来源、批准日期。

 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项目环境影响程度、批准单位、批准日期。

 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规划地点、发证单位、发证日期。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规划地点、发证单位、发证日期。

 节能评估和审查:评估和审查机构、发证日期。

 施工许可证:领证日期。

 合同工期:开工日期、竣工日期。

 实际工期:开工日期、交工日期、竣工验收日期。

 工程建设档案资料:归档日期,档案馆验收日期。

 所有资料应上传电子资料,这部分数据应由建设单位或发改委、国土、规划、住建等部门进行上传。

 (2)招标投标方面(以单项合同统计)

 设计:单位名称、单位资质、设计费用、确定设计单位方式。

 监理:单位名称、单位资质、监理费用、确定监理单位方式。

 招标代理:单位名称、单位资质、招标代理费用、确定招标代理单位方式。

 标底编制:单位名称、单位资质、标底编制费用、确定标底编制单位方式。

 标底审核:单位名称、单位资质、标底审核费用、确定标底审核单位方式。

 材料、设备采购:供应商名称、采购金额、材料设备品牌与规格、确定供应单位方式。

 施工:单位名称、单位资质、单项合同金额、确定施工单位方式。

 所有资料应上传电子资料,这部分数据主要由招标管理部门进行上传。

 (3)工程实施管理方面

 建设单位直接发包项目:项目名称、实施单位、单位资质、直接发包金额。

 工程质量监督: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办理日期、质量监督部门受理情况。

 质量检测:单位名称、单位资质。

 所有资料应上传电子资料,这部分数据主要由建设单位进行上传,现场审计人员对资料进行审核。

 (4)征地拆迁方面

 征收占用土地批准手续、征地补偿费标准、征地补偿费拨付资料、缴纳耕地占用税税费资料、房屋征收评估资料、拆迁补偿安置资金拨付情况。

 所有资料应上传电子资料,这部分数据主要由建设单位进行上传,拆迁管理部门对资料进行审核。

5)建设资金来源及使用方面

 建设资金筹集情况、财政性资金实际拨付情况、工程质量保证金、工程款实际拨付情况。

 所有资料应上传电子资料,这部分数据主要由建设单位进行上传,财政部门对资料进行审核。

6)基本建设财务核算管理方面

 专户储存资料、单独建账资料、实际完成投资额、建设单位管理费明细。

 所有资料应上传电子资料,这部分数据主要由建设单位进行上传,现场审计人员对资料进行审核。

 2.工程造价软件数据的采集方面

1)创建一个能兼容各种工程造价软件数据的系统,导入项目的标底文件、投标文件、审核文件。

2)系统对同一清单编码项目再根据项目特征进行二次划分。

3)与工程造价管理处共同编订建筑材料编码,应做到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同一材料编码一致。

 3.审计资料的采集方面

1)制定投资审计项目审计文书统一格式,跟踪审计项目可以制定《政府投资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规范文书格式。

2)审计资料包括:

①工程管理类:招标文件、招标答疑会议纪要、中标通知书、工程施工合同及其它协议、地质勘察报告、图纸会审纪要、设计变更、技术核定资料、现场签证、地基验槽记录及隐蔽验收资料、材料设备定价资料、甲供材料清单、经审核的《施工组织设计》等。

②审计类:审计单位与人员、审计方式、审计日记、审计取证单、工程审定单、跟踪审计意见单、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等。审计取证单应与《违反财经法规行为审计定性和处理处罚向导》中所列出的问题序号一致。

(二)数据分析及预警子系统

 该子系统是整个应用系统的核心,通过该子系统所建立的3级分析模块,查找异常情况并进行自动预警与提示,审计人员应对异常情况进行重点复核。3级分析模块主要包括:

 1.相同数据源内部分析。根据《违反财经法规行为审计定性和处理处罚向导》中所统计的投资审计各项违纪违规问题建立约80个分析模块,对数据采集子系统所采集的三类数据进行分析,得出某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不同数据源对比分析。采集的工程造价软件数据应进行横向与竖向比较分析,竖向分析主要是比较同一项目同一清单标底、投标文件、审核文件之间工程量与综合单价的差异,统计出差异比例较大的清单;横向分析主要是比较同一时期施工的同种结构不同项目的单位造价,人材机管理费等所占比例,统计出有异常的项目。材料主要是分析那些无造价信息指导价,由甲方进行定价的材料,对于同一材料在不同项目所定价格明显有偏差的应进行统计。

 3.综合分析。将投资审计采集的有关数据与其他行业部门的数据进行比对,充分利用好数字化审计平台,做到各种数据之间的综合分析。

(三)图文信息和视频监控子系统

 1.图文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几大功能:

1)与国土勘察部门合作,对现有影像图技术进行改进,加入AUTOCAD的测量与计算功能,实现对隐蔽工程与拆迁工程的远程监控与事后复核。

2)将一些专业的工程量计算软件技术融入该子系统,将每个项目的电子图纸导入该子系统,对于分析及预警子系统所发现的工程量变化较大的项目进行复核。

 2.视频监控是指选择部分项目在现场设置监控摄像头,利用“鹰眼技术”对项目进行全过程的远程监控,并随时调取录像进行取证。

(四)数据汇总与问题整改子系统

 该子系统是对前面3个子系统所形成的数据进行汇总,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

 1.数据汇总应包括以下内容:

 截止某一时点全市在建工程数量、在建工程计划投资额、实际完成投资额、累计支付工程款、已进行结算审计项目数、结算审计额、项目造价分析指标等、各种问题汇总数等。

 2.问题整改应包括以下内容:

 问题定性依据、处理处罚依据、建设管理部门对问题的整改措施、中介机构对审计结果的调整等。

 整改措施应有真实的电子数据上传,整改时间应按规定执行,超过规定时间系统将设定禁止上传功能。

(五)数据共享子系统

 该子系统是将前面4个子系统所形成的资料进行分类,并与所需部门进行共享。

 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总体进展,应及时向市政进行汇报。

 项目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应及时向纪检监察部门进行汇报并与之共享。

 项目建设前期中发现的问题,应与发改委、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进行共享。

 项目资金拨付中发现的问题,应与财政部门进行共享。

 项目招投标中发现的问题应与招标管理部门进行共享。

 项目各经济指标、认定材料价格应与造价管理部门进行共享。

 中介机构的审计质量评定结果应与造价管理部门进行共享并作为审计机关对中介机构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应用系统研发可能遇到的困难

(一)资金投入较大。这个系统所包括的内容很多,其中很大一部分将依靠专业的软件开发公司才能完成,很多课题都是一种创新,完全要靠技术人员的不断研究才能完成,需要投入相当数量的研发资金。

(二)人力资源紧张。这个系统的开发除了专业软件技术人员外,还必须有计算机、投资、财务审计人员的参加,而且开发周期比较长,审计人员平时的审计任务都很重,这就需要审计机关在安排工作任务时统筹安排。

(三)数据采集困难。该系统的数据采集将依靠多部门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同时各部门应对上传的数据进行认真检查,保证数据完整、真实并符合系统要求。

(四)技术难关较多。该系统需要建立一个能导入大多数工程造价软件的平台,需要将AUTOCAD的三维技术引入影像图资料中,需要将自动算量软件嵌入到该系统中,这些都是需要专业技术人员解决的难题。

 四、更好地研发该系统的建议

(一)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该系统的研发必须获得政府的支持。首先,政府需要安排专项的研发资金;其次,政府应尽快建立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平台,相关部门应及时上传数据,政府有专职部门对管理平台数据进行检查。

(二)审计机关的高度重视

审计机关应成立独立的研发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并从审计机关选择业务水平高的计算机审计与投资审计人员,定期讨论并解决研发中碰到的问题。

(三)软件开发公司的技术保障

 通过招标,选择有类似开发经验的软件开发公司,该公司在投标文件中应阐述解决技术难点的总体思路和详细解决方案。

 在基础设施投入越来越大的今天,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信息化作为对大型、复杂项目管理的有效方法,已成为审计机关对项目全过程监督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和工具。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政府的全力支持和各部门的齐心协力,才能研发出投资审计应用系统,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更快、更好发展作出贡献。(王海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