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审计视野 >

重视预防持续监督 为校建设保驾护航——高校工程跟踪审计案例

高校既要大师, 也要创建利于大师发展和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不断深入,而工程审计作为高校工程造价管理中很重要的一环,其审核或审计方法要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必须 进行不断的更新,才能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提高投资效益。
某教学工程项目,属于广西某大学新建工程,总建筑面积为47126㎡(含地下2层共计建筑面积10022㎡,地上23层共计建筑面积37103㎡),建筑 高度 94.4m。 工程于201012月开工,201311月竣工,竣工验收为优良工程。竣工结算工程内容包括:地下室基坑支护工程、桩基工程、土建工程、安装工程,地上部分土建工程、安装工程等。
该工程基础形式为钻孔灌注桩及满堂基础,结构形式为框剪结构(部分为钢结构);外墙采用页岩烧结多孔砖;隔墙采用砖渣混凝土空心砌块;外装修为铝塑板幕墙和氟碳金属外墙漆;楼地面公共部分为块料地面;顶棚公共部分为铝扣板天棚吊顶、刮腻子及乳胶漆;门窗为铝合金门窗。
凡事先谋而后动。对该工程进行审计,学校审计处在事中、事后,都严把风险关口,防微杜渐,通过对建筑安装工程结算书、建筑施工合同、工期及质量等各方面的审计,确定准确、合理的工程审计结算造 价。
方案不优  审计支招
本项目建筑用地两侧有相邻的建筑,另外两侧没有。审计人员发现,设计院提交的基坑支护施工图纸,支护桩的分布非常密集,几乎将整个工地包围了起来,直观上看,审计人员对编制预算控制价的经济性产生怀疑。
为解开疑惑,寻找到答案,审计人员聘请外部专家,首先找到造价工程师提供类似项目支护桩的造价指标。经估算,如果按照原支护桩设计图纸,工程造价约为1450万元,类比相当规模建筑的造价比较高;其次,咨询其他设计院资深设计员,本工程支护桩设计是否优化?得到的反馈信息是:有相邻建筑的一侧,可以适当减少支护桩数量;在没有相邻建筑的一侧,可以考虑采取放坡的施工方案,取消支护桩。
为此,审计人员开始约谈本项目建设方的负责人和支护桩的设计人员,提出要考虑工程设计的经济性。设计人员以影响安全为由,建设方项目负责人以担心承担责任为由,均拒绝进一步优化方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因约谈之前调查准备充分,审计人员从经济和技术的专业角度,详细阐述了进一步优化支护桩设计方案的经济性和可行性。对此,设计人员开始底气不足,改口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适当优化是可以的,建设方项目负责人思想也开始动摇。在审计人员的提议下,二方再次召开专家论证会议,研究讨论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
最终,经过多方论证达成方案:在有条件放坡的边界,采用放坡的方式施工,取消支护桩,改为自然放坡,部分区域受到一定的条件限制,通过放坡位置从正负零往下挖2米后再放坡的方式, 解决了放坡过长、工作面不够的问题,从而减少了支护桩的造价,最终实际完成支护桩造价约为900万元,直接节省了550万元。
混淆概念欲索赔  审计明察终落空
在一个暴风骤雨之夜过后,第二天刚上班,审计人员就接到现场代表的电话,催促前往工地现场要求签证取证,原因是昨晚大雨过后,好几幅砖胎模砌体垮塌或开裂。
到达现场,审计人员就会同建设方工地代表、监 理、施工方一同察看情况,建设方工地代表、施工方表示砖胎模砌体垮塌或开裂是由于大雨冲刷的结果,而非施工方原因引起的,应该由建设方承担损失。审计人员在现场并未发表意见,而是默默的观察,发现垮塌现场并未有排水沟,回去仔细查阅了施工合同及施工方案。
在工地例会上,施工方提出签证,理由是由于不可抗力的原因造成砖胎模垮塌和开裂,企图混淆概念,昕起来振振有同。工地代表表示认同,倾向于给予签证,而监理方面则不置可否。
会场形势压人,但审计人员立场坚定,有理有据地提出四条意见:第一,根据合同约定,下大雨不属于不可抗力,连灾害天气都不是;第二,施工方提请的砖胎模施工方案中,明确表述应采取排水措施,而现场并未见有排水沟等设施;第二,雨季施工费是包干费,已预见性的包含了排水、降水等必要措施的费用;第四,施工方施工进度严重滞后,理应能避开而未避开雨季,责任在自身。
施工方哑口无言,紧接着审计人员又补充一句,这次大雨造成的垮塌不仅不能签证,造成的返工还不能得到工期的延长。施工方最终索赔没得逞。
高估冒算想瞒过  审计出击全击破
施工方结算惯用高估冒算、虚增工作、歪曲事实 等各式花招,以达到多计造价的目的。接到结算送审材料以后,审计人员以土建工程为重点对象,以竣工图纸工程量核算为基础,以现场调查走访为突破,全面组击,各个击破。
之一:土方挖运现疑雾,审计暗访揭真相。施工方在报审的结算书中,完全未有场内土方调配和回填,所有回填土按20km外运进来,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怀疑。经过初步了解,施工方以土质太差达不到回填要求,且场地太小无弃土场地为由,将余土全部运,回填土也全部从外面运回。
这个理由看起来很充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审计人员查阅了地质资料、监理日记、跟踪审计记录,实地暗访工地看门人员和工地工人得到证实:当时的部分余土并未运走,而是被挪在工地的一角用于回填。在同工地现场代表进一步沟通后,施工方最终承认了事实。
而在挖沟槽土方的结算书中,施工方按照施工方案确定的放坡系数计算放坡工程量,然而审计人员在跟踪审计早就提前埋伏,留下了照片为证,事实上小于1.5米的沟槽实际并未放坡,仅此一项就扣减了43万余元。
之二:地下工程高冒算,审计出击立打住。地下工程由于结构复杂,往往成为施工结算过程中的必争之地。审计发现,送审结算书中的建筑混凝土及钢筋工程满堂基础、矩形柱、直行墙、地下室地面吐、现浇构件钢筋制安、钢筋电渣压力焊接头等工程量严重偏大,如混凝土梁、板设后浇带时,浇捣工程量未扣除后浇带体积,后浇带体积又单独计算套用相应定额计算;桩承台面垫层设计采用砂石垫层,而施工方则套用混凝土垫层;钢筋工程量不按竣工图尺寸和图纸指定的规范即国家标注构造图集中规定的钢筋工程构造计算,施工单位没有按规定以直径和长度计算,加入钢筋损耗和架立筋用量,造成钢筋工程量增加等。经审计核定,地下室工程总共多报157万余元。
之三:取消工程竟虚报,审计细致纠偏差。在送审结算书中,通风工程将中央空调无甲醒高憎水环保玻璃棉保温矩形风管工程量也计入。而审计人员查实,由于通风管道工程已经调整至多联空调项目另行招标,施工方并未施工,虚报工程造价170余万元。
之四:断章取义套费用,审计据实调整回。在送审结算书中,检验试验费按暂估价相关费率计算,施工方提出应按桂建标〔20097号《关于调整建设工程检验试验费和检验试验配合费计取方式的通知》文件中的费率计算包干费,实际是断章取义。审计人员一针见血指出,该文件规定按费率计算的检验试验暂估价是用于预算,而非结算,结算应以实际发生费用票据计算。在审计人员的坚持下,施工方提供 了相关的实际送检票据,没有票据的一律不得结算,结果是,该项内容多计78万余元。
之五:张冠李戴调费率,审计梳理纠毫厘。根据桂建标〔201121号《关于调整建设工程定额人工工资单价和管理费费率的通知》要求,本项目涉及到人工工资单价和管理费费率的调整。在施工方送审的结算书中,采用张冠李戴的手法,比如建筑、装饰的一二类工,不加以区分,全部按高的来套,而对于文件规定降低了的费率,却视而不见,仍按原费率计算。另外,该文亦规定了调整时间,201111日之前完成的部分工程,不应在调整范围之内,而送审结算书中全部都予以调整。经审定,该部分内容多计95万元。
结算超预算  审计音原因
该工程项目造价之所以出现结算超预算的情况,经审计查证,归纳起来,具体原因包括五个方面:
之一:设计图纸修改变更和二次深化设计是主要原因。地下室设计修改变更,如基坑支护工程,桩径由原来1400mm1200mm全部修改为1700mm, 造价增加约273万元;地下室工程图纸会审时,增加桩承台面至役板底面杂砂石回填及桩承台、 底板等外露吐内掺入抗裂纤维,造价增加约32万元。以上几项合计增加造价305万元,占设计原因增加造价总额的42.9%
幕墙等工程二次深化设计,如160系列全隐框玻璃幕墙造价增约20万元;二层玻璃幕墙及自动门、南北立面玻璃幕墙造价增约40万元;铝塑板幕墙工程屋面钢支撑帆船架造价增约51万元;铝塑板幕墙工程不锈钢管斜撑造价增约20万元;装饰工程铝塑板幕墙造价增约13万元;地下室配电机房增容电缆工程造价增约21万元。幕墙等工程二次深化设计合计增加造价约342万元,占设计原因增加造价总额的48%
总体而言,本项目设计共引起工程造价增加711万元,后因变更或二次深化设计减少89万元,实际净增加造价622万元,占超出合同部分造价的42.1%
之二: 政策性调整引起人工费大幅增加是次要 原因。 根据桂建标〔201121 号《关于调整建设工程 定额人工工资单价和管理费费率的通知》及桂建标〔20133 号 《关于调整建设工程定额人工工资单价的通知》要求,按合同约定执行政策性调整,该工程项目人工费大幅增加,如土建工程造价增加约为300万元;安装工程造价增加约为82万元。合计人工费大幅增加382万元,占合同超出部分的25.8%
之三:工程量按实际调整引起造价的净增加是一般原因。按合同约定的结算方式,该项目工程量是按实际竣工完成的量计算,其中包括钢结构工程,超高加压水泵措施,不锈钢护窗栏杆,低压母线槽,地下室消防喷淋管道等增加工程量,而土建工程如天棚铝扣板、乳胶漆及外墙氟碳漆,细石混凝土楼地面,工程检验试验费按实际提供发票计算等减少工程量,增减相抵实际该项目工程量净增加造价约238万元,占合同超出部分的16.1%
之四:新增工程及签证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如建筑工程增加地平面杂砂石垫层及混凝土垫层硬化、石材台阶面等,造价增加22万元;围墙签证项目造价增加约24万元;周边道路签证增加约28万元;旧宿舍外排污管及化粪池改建、旧基础破碎、试验桩增加量、室外植草砖地面、室外地坪花岗岩广场和栏杆(原图纸以外部分)、消防验收整改等签证,造价增加约 68 万元。签证合计增加造价约143万元,占合同超出部分的9.7%
之五:风险范围外的材差调整对造价的增加也有一定影响。按合同约定计算风险范围以外调整幅度超过预算控制价材料价格±15%的进行调整,土建工程主要材料如钢筋、商品吐、陶瓷地砖等,安装工程如电气配电箱,造价增加约38万元。根据南宁市《关于加强在建工程混凝土结构质量管理的通知》及施工过程中实际情况,工程结算商品砾石吐换碎石吐材料进行补差计算,造价增加45万元。合计增加造价83万元,占合同超出部分的 5.6%
几点启示
一是重视跟踪审计是前提。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是审计人员运用审计技术,依据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对项目从投资立项到交付使用各阶段经济管理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进行审查、监督、分析和评价的过程。跟踪审计可为建设项目提供一个总的发展方向,提高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率,有效地减少风险,提高项目建设的效率和质量,它在建设项目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1.让审计介入具有实时动态性,能准确把握风险控制关键点。工程建设周期长,过程复杂,案例中的过程跟踪审计主要把握了桩基设计、土方挖运、施工措施、变更、索赔、签证、政策调整等重点环节设置审计关键控制点,制定各环节跟踪审计细则,做到实时监控,精准介入。
2.让审计介入具有及时性,能及时纠正在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重大错误。显然,案例中如果跟踪审计不在支护桩设计的时候及时介入,如果跟踪审计不在砖胎膜垮塌施工方索赔的时候及时介入,当支护桩已打好,索赔已经认定,给单位造成的损失无法挽回。
3.对竣工结算审计、决算审计具有战略性,能提前取证记录为后续的阶段性审计提供重要支撑。跟踪审计介入了施工过程,就要提前打好埋伏,留下证据,为竣工结算审计和决算审计作战略性准备。案例中的土方挖运、放坡取证,就是审计人员为赢得这场战斗的精彩之作。
二是拓宽职能, 发挥作用是保障。跟踪审计与常规审计一样,具有经济监督、经济鉴证、经济评价等职能,起着防护性作用(制约、监督)和建设性作用(促进、服务)。跟踪审计凸显其职能,充分发挥预警、制约作用。
首先是审计职能的拓展,充分发挥审计的咨询功能。监督是审计的法定职责,在监督职能的基础上,跟踪审计工程中审计人员将对审计事项提供更多的咨询服务,比如案例中的支护桩设计方案的优化,就是审计人员从监督的职责出发,为防止过度设计造成不经济性,而通过外部力量提供的一种咨询服务,显然取得了巨大成功。
其次审计工作方式的延伸,从阶段性审计扩展 到全过程中的适时监督功能。常规审计一般是阶段式的,而跟踪审计的方式则是经常性的。本案例工期长达三年,关注的是建设动态的变化,如设计变更、隐蔽工程等。可以说跟踪审计的做法是常规审计的一种延伸。
再次是审计结果处理方式的改善,从秋后算 账提前到及时处理的预防功能。工程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对审计结果的处理方式,目的性更加倾向于预防矫正,而非舞弊惩罚,这有别于一般的审计。跟踪审计的建议较容易及时得到采纳和落实,案例中支护桩设计、砖胎膜的索赔,审计结果的效果都是很好的证明。
三是灵活运用各种方法是关键。把握过程跟踪审计技术方法特点,找准建设项目的主要控制点,真正使建设项目投资得到有效控制并达到预期目标。
1.借助外部专家法。案例中的支护桩设计,审计人员并非设计方面的专家而难以发表专业意见,但可以借助外部专家的力量,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设计优化。
2.分析法。在审阅支护桩图纸产生怀疑后,通过定量分析支护桩造价指标进一步证实设计的不经济性。
3.观察法。审计人员通过对砖胎膜现场的观察,抓住施工方无排水沟设施这一点为切入点,力证其责任自负。
4.审阅法。审计人员通过审阅图纸,直观怀疑其经济性;通过查询砖胎膜施工方案,合同条款,发现其索赔理由依据不足;通过查阅地质资料、监理日记发现其土方挖运,与实际不符,等等。
5.调查询问法。土方挖运不符合常规,审计人员通过询问走访,对当时的情况进行了调查,从而掌握了实际情况。
 
6.拍照记录法。施工方实际施工未进行放坡,结算却要计算放坡的费用,审计人员提前拍照留证据,有图有真相。
    四是妥善处理关系途径。高校建设项目过程跟踪审计是一项工作难度很大的高技术性服务工作,正确处理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关系,主动把握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关系原则,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在实施中注意克服共性问题,争取他们对建设项目过程跟踪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形成合力,切实营造一个和谐宽松的环境,才能保证建设项目的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果。(广西医科大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