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审计视野 >

渔网理论对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启示

过去有一种打渔用的撒网,网的上端有一根较粗的绳子称谓纲绳,网的下端是系有用铅制作的网脚,称谓目,纲与目之间是用细线绳织的形状如喇叭的网,成语中的“纲举目张”就源与此。此种渔网现在很少见。渔人站在船上或河水中,一手握住纲绳,并将纲绳的终端捆绑在此手臂上,另一只手从网脚的一端将网有序的提起抓在手上,然后双手托起网,以一定的角度向空中抛去,网在重力的作用下以圆形或椭圆形形落入水中,网脚紧贴河床沙滩,渔人慢慢的拉动纲绳和网绳,网跟随着不断缩小面积,直到网脚相互聚集在一起,鱼也就逃不出去了。

    一、经济责任审计的现状

    经济责任审计是1999年以来,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和<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的通知》开创的审计业务。新《审计法》增加一条,作为第二十五条:“审计机关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国家机关和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任职期间对本地区、本部门或者本单位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负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明确了经济责任审计的法律地位。理解这条规定,应注意把握以下两点:第一,本条关于经济责任审计的规定比较原则,主要是明确其法律地位,具体内容应由国务院通过制定行政法规予以规定。目前,国务院已经将《经济责任审计条例》列入立法计划,审计署正在着手起草。第二,本条规定的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范围包括国家机关的主要负责人和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还处于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之中。

    二、渔网理论对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启示

    由于经济责任审计的特殊性,他一方面对事,另一方面对人,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由事对人的责任界定,其操作难度可想而知。也是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正在研究探讨的课题。

    渔网理论与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相通点渔人撒网的目的是打渔,操作程序是牢牢抓住纲绳,将网撒出去,然后再拉动纲绳把网收回来。渔网一方面连接网脚并拉动网脚、另一方面有防止鱼外逃的作用。网脚一方面连接渔网并利用自身重量拉动渔网沉入水中、另一方面有紧贴沙滩防止渔外逃的作用。

    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目的是客观公正的界定领导人应当承担的责任。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纲绳就是科学决策,操作程序是牢牢抓住科学决策;决策过程的民主性、合法合规性、科学合理性以及执行决策程序情况就是网;一项决策执行结果就是渔网的一个目,通过审查所有渔网的目,弄清决策执行结果的效益及效果如何。最后将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网收起来,网中之鱼就是客观公正的界定领导人应当承担的责任。

    三、渔网理论对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指导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曾说:我们国家最大的浪费莫过于战略决策的失误。决策失误,造成严重的环境破坏。决策失误,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决策失误,伴生着腐败行为。要作好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就要紧紧抓住科学决策这个纲,做好如下工作:

    (一)严格执行《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第八条、第九条的规定,认真搞好审前调查,结合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重点,确定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这个网的 “纲绳”;

    (二)审查决策过程的民主性、合法合规性、科学合理性以及执行决策程序情况,就是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网”;

    (三)严格按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第十四条、 第十五条、 第十八条 、第十九条的规定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确定审计重点,就是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这个网的“目”;

    (四)参考《审计机关审计事项评价准则》第三条 、第四条、第五条、第六条 、第七条 、第八条、第十一条的规定以及相关行业标准、技术标准等,进行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就是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这个网中的“鱼”;

    (五)对网外的“鱼”,按《审计机关审计事项评价准则》第九条“审计机关对下列事项不作评价:(一)超越审计职责范围的事项;(二)证据不足、评价依据或标准不明确的事项;(三)审计过程中未涉及的事项”不作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对于人情评价、关系评价就更不用提了。(资料来源:中国国家审计网站;作者:程度平 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