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审计视野 >

投资司:工程审计运用新技术

 

近日,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在某公共工程审计中,积极探索新的审计路径,运用新技术,破解投资审计难题,取得了一定成效。

 该公共工程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主体为钢结构体系,建筑造型复杂,具有总用钢量高、零件数量多、构件差异大等特点。工程最终结算钢材总重超过1万吨,零件超过15万个。审计调查发现,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计量明细表中包含零件的类别、编号、规格、长度、重量、单价等复杂参数,许多参数均由某复杂钢结构工程分析软件生成。

为在有限的审计资源和时间内审核全部工程量,审计人员积极探索实践,决定借助该结构分析软件开展辅助审计,检查梁、柱、板等各种构件的截面、长度和位置等相关信息,利用模板编辑器制作报告模板并创建报告,最终统计出审计所需的构件报表、表面积报表等数据资料。在此基础上,与被审计单位提供的工程结算书比对,分析结果显示,被审计单位虚报工程量5%,多结算工程价款600余万元。(来源:审计署科研所 陈慧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