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审计视野 >

践行五四精神 书写审计青春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与研究,引导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从五四精神中汲取营养、激发动力。回望百年前的中国,面对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和巴黎和会的外交失败,爱国青年们再也压抑不住内心的愤怒,他们高举爱国、进步的旗帜登上历史舞台,掀起了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一百年过去了,五四运动所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思想从未离我们远去,并通过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不断发扬光大。在新时代,五四精神也赋予了审计青年特殊的意义。

审计青年践行五四精神,就要增强历史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从五四运动至今,朝气蓬勃的青年们始终活跃在历史舞台,他们以矢志不渝的信念,在民族解放与进步的斗争中、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中,不断贡献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20世纪80年代以来,经过一代一代审计人的不懈努力,审计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审计事业取得飞速发展。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扩大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国改革和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和环境也日趋复杂,审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日益重要,审计人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也愈加重大。作为新时代的审计青年,我们必须认清肩负的使命,主动作为,接好审计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再接再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的审计力量。

审计青年践行五四精神,就要增强政治责任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广大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敢地走在时代最前列,努力使自己成为新时代坚定的建设者、奉献者。对于审计青年来说,首先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职责定位,深入认识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的重大意义和肩负的使命责任,积极适应新时代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面对大量涌现的新事物,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我们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能力、审计业务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不断学习、更新自己的审计知识,将国家民族的梦想内化到个人的每项具体审计工作任务当中不懈努力,在审计战线上实现人生价值。

审计青年践行五四精神,就要增强职业荣誉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践行五四精神,对我们新时代的审计青年来讲,就是要立足本职工作,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国家的美好明天贡献一份力量。作为一名审计新兵,在参加工作的一年里,目睹了审计人对工作的热爱与奉献,对审计职业的荣誉感油然而生。他们深入基层,去企业、下车间,推动国家宏观政策贯彻落实;他们奔波在田间地头,确保扶贫资金有效运用;他们遨游在浩瀚的数据中追踪资金流向,遏制资金空转,推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他们抽丝剥茧,攻坚克难,揭露违法违纪案件线索,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遵循着审计前辈们的足迹,这一年里,我也迅速成长,从第一次参与审计项目的迷茫到逐渐掌握工作的方法技巧、从第一次出差的慌乱到可以淡定自如地处理一些突发事件、从被动地接受工作到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这一点一滴的成长都让我对审计职业的认同感一点点加深、荣誉感一点点增强。

马克思说:“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人代表的性格。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人代表的精神。”在新时代的中国,作为审计青年的我们,要立足本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五四精神在审计工作中继续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韩媛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