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审计视野 >

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特点及大数据对其的作用

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特点决定了大数据技术对其工作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特点。

1.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具有及时性。

对于事业单位内部的各项工作而言,内部审计工作在各个阶段都能对其起到监督和评价的作用,可以说,内部审计工作对各个部门、组织和层级实现了全面的管理,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是完成其他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这就意味着内部审计工作必须具有及时性,只有及时有效地完成了内部审计工作,才能有利于其他工作目标的实现,并优化内部管理系统。

2.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具有独立性。

在事业单位中,内部审计工作具有独立的特点,工作人员可以按照独立客观的态度与办事原则完成工作,只有确保内部审计工作的性质独立,不依赖于其他部门及组织,不以其他阶段工作的目的或方法为转移,才能实现审计工作结果的准确,有效、全面。

3.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具有服务性。

内向服务性是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所具有的十分重要的特点,内部审计工作是完成各部门、阶段、组织和层级工作的前提与基础,能够充分地实现其内部管理所需的内容与要求,只有服务于组织内部,才能有效地对组织内部起到积极的监督作用。

(二)大数据对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起到的作用。

1.大数据对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起到细化流程作用。

在以往的传统模式下,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往往存在一些数据上的疏忽和遗漏问题,导致工作流程在处理和分析上出现了粗算和分工不细的情况。而大数据时代下,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所得到的数据信息将呈现出几何式增长的趋势,面对庞大且细致的数据信息,审计人员能够做到更加深入的分析和探究、处理,这就使审计工作的流程从过去的粗略变为更加精细,起到了细化流程的作用。

2.大数据对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起到了提高效率作用。

由于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具有及时性特点,工作效率就是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核心要点,如果不能保障审计工作的效率,将严重影响到事业单位各项工作的进行与完善。大数据时代下,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给以往繁杂、低效的工作带来了高效化、准确化、便捷化的处理方式,即使面对庞大复杂的信息资料,也能够以快速的优化模式进行分析处理,使得内部审计工作的效率得以大幅度提高。

3.大数据对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起到了预见性作用。

大数据时代下,多层次、多元化、丰富化的信息资源使得事业单位有了更多对全局整体的把握,将目光从眼前放得更加长远,对于内部审计工作的管理对象也就有了更加敏锐、及时、准确的洞察力。能够及早地发现风险、防范风险,这就意味着基于大数据技术,内部审计工作将打破以往工作中存在的滞后性问题,继而能够对未来发展进行分析预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