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审计视野 >

如何加强预算执行中后期的跟踪检查

预算执行是各个预算单位把计划年度的财务收支任务由预算数变为决算数的具体实施过程,它既是实现预算收支任务的关键步骤,也是单位内部控制工作的中心环节。  

做好跟踪检查,调整预算执行中的平衡。超收、短收或者超支是预算执行过程中经常发生的现象,财会部门要根据具体情况认真跟踪检查,随时调整预算执行中的平衡工作。  各单位应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解决好3个核心问题:一是各业务部门不得超过预算安排支出。二是各部门要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力争预算执行进度与时间进度一致或者提前完成各项预算任务。三是组织好执行中的收支平衡工作,只有各月份或各季度的预算收支大体相等才能确保决算收支的平衡。

对于超收,应在摸清原因的前提下,制定增支方案经预算管理委员会或财政部门审批后下达到业务部门执行。

对于短收,财会部门一方面要查明原因,另一方面就要制定增收或压缩开支的措施下达到业务部门执行。

而对于超支则应在查明原因的基础上,加大增收节支措施的力度。每个单位应力争达到年度预算支出平衡,以减轻或缓解财政部门压力。

加强预算执行工作的检查分析工作。检查分析是增强预算刚性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它至少应包括以下4个方面。

一是检查分析各项收支预算执行的进度是否与事业发展目标和工作计划相协调,是否均按计划执行等。

二是检查分析各项费用、支出是否按预算和规定标准执行,有无铺张浪费和滥支乱用现象,政府采购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等。

三是检查分析各项收入的组织工作是否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有无应收不收或多收、乱收和错收等现象的发生。

四是检查分析各项应缴款项是否及时足额上缴,有无隐瞒、挪用和私分收入等情况。

在检查中如果发现问题应及时查明原因,制定相应措施及时加以解决。

对于经常发生的错误则应补充、完善到《单位内部控制办法》之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