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审计视野 >

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会计的基本职能是核算和监督,其中核算是会计的最基本职能。然而,目前一些事业单位在核算和监督方面都存在着不规范的问题。

 

(一)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

1.账目处理不规范。会计核算的主要环节就是账目处理。我们知道,在发生一项经济业务时,我们要先将这项经济业务分类填入指定的会计科目,保证会计等式的平衡。而现在一些出纳、会计人员账务处理不规范,会有用错科目或者填错金额现象的出现。这可能就会导致试算不平衡,或者记账凭证错误的情况的发生。还有就是一些会计人员对于原始凭证中金额大小写问题不够重视,这很有可能造成人为的篡改原始凭证的现象。所以,在进行会计账务处理的时候,要注意规范性填写,保证金额和科目的正确性,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2.会计凭证填制不规范。我们看到,原始凭证会出现不规范的现象,而现今有的事业单位,同样存在着记账凭证不规范的现象。我们在对原始记账凭证进行处理后,将其分类汇总在一张记账凭证上,而现在很多记账凭证的摘要审核栏的负责人填制不够准确,对于出现错误的账务修改也不准确,出现问题时找不到直系的负责人,这可能在将来汇总账簿时出现一些核对的麻烦。

3.账簿登记不规范。现在有一些事业单位在编制账簿时,没有设置相应的账簿,或者账簿设置不符合要求。再者,还有一些单位没有设置特定的主管人员负责账簿登记审核,导致很多会计人员图方便而忽视了账簿登记的规范性。

4.会计报表编制不规范。在每年年末,事业单位要汇总账簿信息,将各个科目的信息绘制成一张会计报表,目的是反映单位这一年的情况。而现在一些事业单位不重视报表的编制,报表填制不够完整,或者出现为了更好反映单位业绩,在会计报表中虚高资产,降低负债,恶意篡改报表中的数据,这些都是不符合会计管理规范的行为[1]。

5.分析能力薄弱。在年末分析报表时,按规定,事业单位应该向业主管人员提供相关数据,及时准确地反映单位情况。而现在很多事业单位领导忽视了分析能力的培养,面对年度财务报表,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准确地得出结论。这对于单位将来发展十分不利,甚至阻碍了单位未来发展方向。

(二)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

1.缺乏会计监督人员。现在一些事业单位仅设置了会计人员,却没有设置专门负责监督会计工作的监察人员。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工作时,面对复杂的数据,难免会出现错误。在出现错误的时候应该有专业人员及时纠正。而现在一些事业单位没有设置专门的监督人员去监督会计工作,将出纳或会计人员的账务处理数据直接填入会计报表,这样会导致错误不能及时被发现,造成一系列问题的产生。所以,会计监督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设置专门的监督人员监督会计人员工作,保证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2.监督人员缺乏内部牵制制度。现在有各别事业单位出现一种情况,会计人员公款吃喝或者违规报账,这种监守自盗的现象发生的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内部牵制制度。在单位设置多名会计人员分管不同部门,这些部门的工作是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在这种情况下,有平行人员的管理监督,可以一定程度地减少单位人员出现不规范的情况的发生,提高单位监督管理效率。

3.会计人员自我规范意识不强。其实会计人员钻管理的漏洞从本质上来说是会计人员的规范意识不强。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有限,有时很难做到面面俱到。这就要求会计人员在账务处理时要保证遵守会计处理标准,用单位的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虚假发票或者虚报金额等违规行为的出现,让单位会计监督更加规范。

(三)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事业单位在会计管理方面也存在着不少漏洞。比如会计

审批过程不严,对于单位专用章的管理疏忽。这些行为滋生了会计人员监守自盗行为。还有一些事业单位,对于会计账簿和会计报表的管理也做得不到位,在对于一些旧账查询的时候存在不小的障碍。会计管理问题是会计工作的重要保障,只有做好对人员和会计资料的管理工作,才更有利于单位会计工作的开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