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审计视野 >

做好事业单位资金管理的相关对策

在我国的发展进步的过程中,事业单位扮演着及其重要的角色。伴随着我国法律制度完善进步,对于事业单位的管理也逐渐完善,其中,作为事业单位工作中的一大重点———资金管理,对于该部分工作的管理要求越来越受到重视。

(一)加强资金管理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建立健全监督机制

针对于当前我国的事业单位中的资金管理制度与监督机制缺失的现象,要做好事业单位资金管理工作,首先需要从这两个方面入手,完善资金管理制度与监督机制。首先,事业单位需要根据自身的工作范畴以及工作需要,结合我国当前的政策要求以及法律约束,建立合理的资金管理规章制度。在工作的过程中,明确各部门的责任与义务,同时针对于部门员工的工作范围,为其划分责任分区,督促其按照制度进行工作。同时,在工作中也需要加强监督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在单位内部,对于资金管理部分的资金流动进行有效监督,加强各部门之间的相互监督,保证工作的有效进行,同时杜绝贪污现象的出现,防止出现资金流向不明以及资金随意使用的现象。

(二)对于专项资金管理进行有效的规划,做好细节管理

1.做好专项资金的预算方面工作。

对于专项资金的使用,需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与部分的相关规定进行。在专项资金的运用的预算阶段,需要更加的科学规范化,达到有效使用的目的。在当前的形势下,关于专项资金的运用的预算阶段,需要更加的细致科学。在预算阶段,相关部门要做好每个部分的数据采集,切实进入项目进行了解相关细节,针对每一个细节进行资金预算,做好每个部分的详细的记录,同时结合以往的使用经验进行相关分析,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在预算的过程中,需要时刻把握政府政策规定的标准,把握政策动向,提高预算的合理性。

2.做好专项资金的开支方面工作。

在专项资金的开支方面,需要制定严格的监督审核制度,坚持专款专用原则。资金审核部门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于项目细节进行仔细审查,结合政策规定,对于专项资金的核算与使用的可行性进行分析,在审计部门和财政部门的监督下,保证每一笔资金能够得到有效的利用。针对于专项资金的支出管理,需要在严格的监督机制下进行,保证每一笔资金发挥其作用。

3.做好专项资金的结余方面工作。

针对于当前专项资金管理中出现的结余浪费的现象,做好对于资金结余工作对于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的周转运用有着重要意义。首先,事业单位内部需要建立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机制,保证资金规范核算的有效性,同时,为专项资金使用提供使用标准和方向。同时,财务部门在项目结束时,需要对于项目剩余资金进行及时地核查与结余,保证资金的有效回收与后续的再利用,防止资金浪费。

(三)加强资金管理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在当前的事业单位中,存在着许多“不作为”现象,资金管理人员在许多地方的工作不符合工作标准,严重影响了资金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针对于此现象,打造一个更加科学负责的资金管理团队,对于提高资金管理效率有着重要意义。首先,部门要引进具有资金管理能力的人才,同时保证其有着良好的工作态度与责任心。部门领导要起带头作用,在工作中亲力亲为,积极组织部门内的员工定期学习相关的财务管理知识,提高员工工作责任心。在工作中,提高监督管理力度,保证工作的规范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