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审计视野 >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证单位各项资金的安全运行,使资金的使用效率得到提高,确保单位资产的完整性和安全性以及相关会计信息和财务报告的准确性和真实性。然而,在当前的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导致单位资金的有效使用得不到保障。

一、缺乏健全的内控方法体系。

在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中, 业务流程和内部控制方法体系是重要组成部分, 会计内控控制的最终目的是否能够实现与业务流程和内控方法体系的有效性和合理性有着密切的联系。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 绝大多数行政事业单位缺乏健全的内控方法体系,而且业务流程存在许多不合理之处。同时,单位的各个岗位没有进行合理的分离, 如财产保管与记录、经办与授权、执行与审批以及决策与拟定等等, 违背了会计内部控制的制衡性原则。

另外, 某些行政事业单位没有按照规范标准对项目支出的业务流程进行控制, 通常只是按照惯例和凭借自身的经验对资金的支出进行处理。

 


 

二、财务基础工作尚未规范化。

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基础工作普遍存在着不规范的现象,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人员配备和机构设置与实际要求不相符,财务资料的装订和会计档案的管理不规范;

二是在进行原始单据的审核工作时没有进行严格的把关,且原始单据不规范,过于重视形式而忽视了内容的重要性,签章也不齐全;

三是财务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普遍较低, 大多数单位还存在一岗多职的现象,使得各财务工作人员之间无法进行相互监督和相互牵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