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审计视野 >

审计建议无法落地的九个原因

从事内部审计,主要工作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是我一直坚持和强调的内审工作终极目标。但在现实工作中,都存在审计建议无法落地,屡审屡犯,岁岁年年人不同,但年年岁岁花相似的情况。作为审计人员,如果要实现此种状态的改变,达到审计地位的提升,那么搞清楚审计建议无法落地的原因就非常重要。

在实践审计工作中,很多人肯定苦于这个问题困扰,那么结合我多年撰写审计报告和提炼审计建议的经验予以分享,当然不尽成熟,还需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予以补充完善,并实现效果改善的目的。

第一,审计建议得不到重视,主要原因是审计人员不懂业务,站的立场和角度不对,没有实现换位思考,一味考虑控制、风险、合规,但对成本效益和效率评估,服务支持考虑较少。

第二、审计建议浮于表面,不能举一反三,而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有进行深入研究和可行性论证,甚至存在审计人员自以为是,不懂业务,指手画脚,不懂装懂的情况。

第三、审计人员知识结构受限,当然不可能一个审计人员面面俱到,这就牵扯到项目小组组成及能力组合问题。大多审计人员根本没有进行系统的参与实际业务操作,甚至也没有现场跟踪过业务流程,仅是从理论层面进行分析和梳理审计问题,其落实效果可想而知。

第四、没有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本质原因的探索和分析,也未结合业务实际,进行系统性的问题反映和建议提出。这就需要审计人员更多的关注,到底是执行标准层面的问题,还是合理性的问题,合理性的问题更多的需要职业判断做出。

第五、没有得到高级管理层的支持。审计人员在问题提出时,需要紧密结合高级管理层较为关注的层面和领域,有针对性的提出,这样更能得到领导层的支持,审计建议落地也就会更加顺畅。

第六、审计建议提出后,在得到被审计单位认可后,审计整改计划的跟踪和管理力度不够。甚至认为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会自行整改,但现实是,他们在不进行督促和监督的情况下,能够主动整改的肯定有,但所占比例较低,毕竟需要在工作之外增加额外的付出,一般人不会觉悟高到认为那就是他们应该改善的。

第七、绩效考核和管理措施不到位。在我目前所在公司,对于整改计划严格根据审计部制定、董事长批准下发的整改管理措施推进,如果不进行整改,需要向公司高级管理层提出书面意见进行反馈。所以,一个有效的审计建议落地,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考核政策和管理措施支持。

第八、审计人员咨询功能体现不足。审计人员虽然可以对被审计单位的产供销、人财物、制度流程和决策进行审计。但从审计的定义看,在确认后面,还有一个咨询功能,也就是说,审计部门要更多的站在服务支持的角度进行业务确认,同时提出审计问题,达到有效推进被审计单位管理改善的目的,实现共赢,而不是对立的,就是要查处你的问题而去。

第九,审计标准的缺乏,设计不足或者不合理导致审计建议提出针对性不强,可操作性不强。那么审计就必须站在两个角度考虑问题,一是研读制度流程等标准体系,确实存在不足或者不合理的环节,建议修订完善,若尚未制定相应的制度流程,那么就得建议制定;二是在完善制度体系的前提下,严格执行制度,达到合规管理的目的。

以上九个方面是结合审计报告撰写和审计建议提炼而得出的感受,作为不同组织的审计部门,所面对的审计环境各有不同,当然也存在被审计单位领导胡搅蛮缠的情况,这就需要利用沟通和汇报管理机制等方式方法予以解决;但作为审计人员,就必须从强化自我专业知识能力提升,积极深入业务,站在业务管理层面,以风险内控和合规管理的角度提出审计建议,并持续的进行跟踪改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