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审计视野 >

开展跟踪审计的方式及重点

跟踪审计的优点主要有:

一是前移审计关口,有利于控制建设项目投资成本。

二是跟踪建设过程,有利于规范建设项目工程管理。

三是监督关键环节,有利于防止建设项目腐败行为。

四是实施动态监督,有利于降低事后审计风险。

五是及时反馈信息,有利于完善政策调整规划。

跟踪审计的方式主要有:

一、定期跟踪审计:按照事先确定的次数和时间,定期跟踪检查和监督。一般以月度、季度、年度为周期,对项目一个周期内的建设管理、资金管理等活动进行审计监督。重点对项目建设中招标、合同、签证、进度款、物资采购、结算、决算等重要事项进行审计,是目前最常见的实施方式。

二、阶段节点跟踪审计:将建设全过程划分为若干阶段,有选择地对项目建设的关键阶段与节点进行跟踪检查和监督。准确把握介入时点,根据项目前期准备阶段、实施阶段、竣工交付阶段不同特点和重点进行审计。

三、全过程跟踪审计:对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跟踪检查和监督,可设立跟踪审计办公室或派审计人员常驻现场。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全面审计,对审计机构人力、时间、管理等要求高,除建设周期较短、社会和企业关注度高的重大项目可适当采用外,一般应尽量采取定期或分阶段跟踪审计实施方式。

跟踪审计的重点主要有:

一、踏雪有痕:对参加的工程建设项目重要会议、现场签证等事项,做好照相摄像、资料收集、整理、保存和审计取证。

二、抓住关键:对前期决策、设计、招标投标、隐蔽工程验收、材料与设备的采购、重大变更、竣工验收、工程财务决算等关键环节重点跟踪,全过程、全方位审计。

三、避免重复:在合理评估基础上注重以往审计成果利用,按时按质完成跟踪审计任务,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四、突出时效:审计组对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现场及时出具意见单和建议书;对于发现的重大事项、较大风险,审计组应及时向审计机构汇报,必要时由审计机构下发审计建议函或出具专题报告。

五、注重整改:对发现的问题或隐患督促建设单位及时整改,并对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