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审计视野 >

审计工作不断逼近问题本质的五大技巧

这段时间一直纠缠于几个审计项目,总是无法实现突破,但在不断的调整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请教领导、同事之后,取得了一些进展,我感觉有必要分享出来,我共总结了五个方面:

第一、换位思考,设身处地思考问题当事人的行为。

在遇到一个问题时,先做换位思考,如果你在这个位置,你会考虑哪些因素?你会采取哪些措施?同理心,再去沟通、研究问题存在的本质原因和解决措施。

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沟通障碍,同时,可以实现信息的对等共享,可能会提出更有价值的审计建议,也得到被审计单位的整改配合,实现审计工作的双赢。

第二、聆听。

我发现审计人员大多总是带着自己的思维和想法,进行问题导向的确认,但很少放慢脚步,静下心来,先听别人是什么说,然后再考虑自己干什么?

在一次公司物流运输专项审计中,审计人员根据物流平台数据得出的结论,并不是那么完善和科学,因为与线下业务实际结合不够。于是与物流部门进行了沟通,对部分特殊业务进行了再次确认,并听他们对这种情况的口头解释和书面资料补充。可以说,更加客观、真实的反映了物流运输过程中承运商准入、招投标过程管理、运输质量评价等方面的内容。

所以,我认为在对某项业务进行审计时,要充分的聆听当事人员的意见和想法,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得出具有高质量的审计发现,可能还会帮助业务部门解决一些工作难点问题。

第三、打破传统,重新定义,存在的不一定全部正确,但一定曾经正确过。

对于内控措施、或者一些业务流程,我们必须打破传统的问题思维,而是需要重新定义和调整。比如随着自动化、智能化程度的提高,部分控制措施信息化,那么信息化设置的逻辑、数据输入输出、安全控制、权限管理是否到位?这些内容可能就会成为内审关注的重点环节。

第四、重要的不是决策,而是决策背后的动机。

决策来自于动机,因为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尤其在发现某一业务环节或者领域存在问题时,我们首先应该要做的是,思考为什么要这么做?做的后果是什么?难道做决策的人,还不如审计人员,这个自信谁估计都不敢肯定的说是;除非就是那些靠关系、背景坐拥权力职位,仅会指手画脚的角色做出的决策才会毫无章法。一般在同一个业务领域深入3-5年之后,基本都已经醒悟了里面的各种套路,所以审计人员需要延伸考虑动机。

第五、有些问题永远找不到答案,但仍然值得思考,不思考,可能你连吹牛皮的资本都没有。

不管是内审还是外审,所面临的审计环境千差万别,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需要你去各个突破,审计工作需要抓主要矛盾;这么说,不是让你孤立的毫无联系的考虑一个点上的问题,有些事本来不是审计的重点所在,但你还必须要考虑和思考。辩证法在这里得到很好的应用,那就是用发展的、全面的、联系的方式看问题,再去分析问题。

综上是我在内审工作中得出的逼近问题本质的一些总结,对于审计人员来说,主要是还原事件本身真实面目,通过抓住问题本质来提出解决方案;其实发现问题并不难,难在如何提出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在没有研究清楚问题本质前,所提出的任何解决方案都得打折。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