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审计视野 >

浅谈怎样实施有效的现场勘察

现场勘查是投资审计一个重要的审计环节。通过有计划、有程序、有成效的现场勘查,才能鉴证承包人提供工程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为高估冒算、虚报工程量、多计材料单价等问题提供有效证据。因此,审计现场勘查工作必须做到周密安排、严格实施、全面总结,从而查实问题,得出准确结论,充分发挥审计保驾护航作用。

01  熟悉资料,做好准备

在进行工程现场勘察前,要制定详细的勘察计划。一是要提前熟悉掌握工程项目相关的合同、图纸、法规文件等资料;二是要详细了解工程施工的具体环节步骤、工艺、隐蔽工程等,找出审计疑点;三是针对疑点合理划定现场勘察范围和重点,做好必要人员分工,备齐勘察现场所需资料、工具等;四是提前通知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相关方届时一同进行现场勘察,以便随时、全面了解情况。

02  对照资料,准确核查

现场勘查过程中,一要对照竣工图,核查实际施工数量、施工工艺、施工工序是否与设计相符,有无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严重影响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的现象;二要对照变更签证单,核查实际施工现场情况是否与变更签证单相符,核查变更工程量增减情况,核查有无虚报签证情况;同时检查变更手续是否齐全。三要对照招投标文件,核查实际施工使用材料、设备的型号、规格、品质以及施工制作顺序与招投标文件有无差异。

03  评估风险,重点勘查

隐蔽工程是现场勘查的重点,是施工单位进行高估冒算、弄虚作假的高风险区域。审计组要高度重视隐蔽工程的核查,认真分析后带着疑点去现场。一是剖析隐蔽工程施工签证单,必要时采用钻芯取样、小规模破坏性检验等措施。通过对隐蔽工程进行局部检测,检验工程内容是否与签证内容一致,是否达到设计要求,有无在隐蔽工程中以次充好,虚报工程量等问题。二是分析相关验收资料。将隐蔽工程的验收资料、材料进场验收记录、材料检测验收记录、投标书工程量、施工图进行对比结合,综合分析材料进场数量和质量是否存在较大的偏差,从而判断隐蔽工程是否存在“偷工减料”现象。

04  现场询问,相互印证

审计人员在工程现场通过询问调查获得的审计线索有可能引出有力的审计证据,揭露事实的真相。一是询问参与项目现场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当事人,工程施工的工作范围、实施方式、工作内容。当听到的事实、问题和现象与审计资料及现场实际不相符时,及时找出疑点,挖掘隐藏深层次的问题。二是审计人员结合对项目工程的信息了解,有目标、有步骤地分别询问相关人员关于项目工程的疑点问题,看他们之间有无互相矛盾、自圆其说的现象,获取第一手审计证据,从而达到查深的目的。三是向受益群众了解询问,通过交谈的方式了解施工情况,提出例如开工时间、干了多久、你觉得工程怎么样等问题,将回答结果与获得的其他资料相印证,寻找疑点信息。

05  做好记录,以备查看

一是记录勘察项目基本要素。如项目名称、勘察时间、勘察地点、勘察内容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参加人员等。二是记录勘察内容。根据勘察计划方案,详细记录项目测量的相关数据和观察的事实,掌握好现场的第一手原始资料,做到勘察内容描述详尽、记录清楚、数据明了,做好现场影像资料的搜集整理。三是签定勘察单。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几方共同对申报的工程量进行现场仔细测量,对图纸设计要求材料的规格、型号、技术性能进行抽查复核认可后,对勘察单上描述的内容,同时现场签字进行确认,并整理归档。

声明:版权归原作者周娜所有,转载仅用于学习与交流,如有侵权请留言处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