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审计常识 >

审计质量控制的“环节”与“关口”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质量主要包括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成果质量两部分。工作质量是成果质量的保证,成果质量是工作质量的综合反映,两者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要提高审计质量,从根本上讲,必须建立和完善审计的质量控制体系。当前,审计质量控制应突出抓好以下“六个环节”,把好“四个关口”。
“六个环节”
1.审计方案。审计方案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体系中起着“龙头”作用。一要充分开展审前调查,积累基础资料,做到有的放矢。二要明确审计目标,增强可操作性,使目标易理解、可实现。三要细化审计内容,突出审计重点,要对把实现目标有重要影响的审计事项确定为重点。
2.审计证据。审计证据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获取的用以说明审计事项真相,形成审计结论基础的证明材料。一要明确审计取证的内容,要有针对性地收集与审计事项相关的审计证据。二要明确审计证据的转化方式。要收集能够证明审计事项的原始资料、有关文件和实物等原始证据。要使原始证据转化为其他便于收集的审计证据形式,既保证其证明力,又减轻审计人员工作量,提高审计取证的效率。
3.审计日记和审计底稿。目前现场审计的质量应制,主要是以审计底稿为载体。但也有不科学、不完整的地方,不能保证审计工作的质量,隐藏着潜在的风险。今后,要推行审计日记制度,以审计日记和审计工作底稿为载体,加强对审计实施阶段的质量控制。
4.审计报告。审计报告质量直接关系到审计目标实现和审计成果的转化,作用十分重要。提高审计报告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将审计报告从审计机关的内部业务文书变为对外发布的审计法律文书,这应是一个发展趋势。
5.审计档案。审计档案是项目审计的主要载体,是审计业务基础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审计档案的质量控制,也是把好审计项目质量关的一个很重要环节。
6.明确审计项目质量责任,建立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制度。一要确定审计项目质量责任的的内容。对审计组成员、主审、组长、科室负责人、法制机构负责人,以及分管的领导,都要明确责任,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二要建立审计项目质量责任的追究形式,如告诫、批评、通报、取消某些评审的资格等,通过奖优罚劣来提高质量意识。
“四个关口”
在抓好以上“六个环节”的同时,根据审计工作的特点,在组织领导方面还要注意把好“四个关口”。
一是“深究细查”关。一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二要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包括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三要采取科学的方法措施。“深究细查”就是通过查“死账”和调查“活情况”,透彻地了解、掌握审计对象的真实现状。
二是“如实报告”关。它既是对审计人员起码的职业准则要求,更是审计机关能否作出正确结论,能否提出合理意见、建议的关键。如何实报?重点是抓住一个“实”字,要把“深究细查”发现的问题如实反映。同时,要分析透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三是“妥善处理”关。它是定性处理的原则。在对问题的定性处理上,正确处理现行法规和“三个有利于”的关系,坚持原则,确保客观公正。
四是“用好成果”关。就是用审计成果来衡量和分析宏观和全局,提出为宏观财经工作服务和领导决策服务的意见和建议。这是提高审计工作层次的重要方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