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审计视野 >

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当好预防腐败卫士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一批大案要案的查处,反腐败工作取得重大成效,也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审计监督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担负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审计机关在依法履行审计职能的同时,及时发现腐败问题,在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发挥免疫系统独特的作用。    

  一、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充分发挥
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一)强化审计预防腐败的作用。及时发现和揭露腐败,既是反腐败斗争的需要,同时也是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当前,发生在经济领域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已成为腐败现象的一个重要特征。凡是经济领域中的违纪违法犯罪活动一般都要通过资金往来和账目反映出来,这样就很难逃脱审计人员的慧眼。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纪检部门移送,构成犯罪的向检察机关移送,从而为反腐败斗争提供准确的线索和信息,所以说
审计是发现违纪违法案件的重要渠道。

  (二)强化
审计查处腐败案件作用。
当前腐败行为的主要表现是经济上的违纪违法、错误决策等,仅仅依靠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是不够的。审计具有一支专业能力较强的队伍和一整套经济监督技术与方法。只有将
审计、纪监、检察等部门的监督力量有机联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形成监督的整体合力,才能更有效地对权力运行情况实施有效监督。                         

  (三)强化
审计在权力监督中的作用。
审计机关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权力的监督,并在审计监督过程中密切关注领导干部的决策行为。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及时提出促进管理和改善决策的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用好人才。同时通过完善责任评价体系、扩大经济责任审计范围等方式,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利用,是
审计对领导干部实施真正的经济权力监督、约束、制约。
 
  二、对进一步发挥
审计监督在党风廉政建设中作用

  一是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扩大审计的广度和深度。一是要以政府投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重点,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要把地方项目建设中建设规模大、财政资金投入多、党委政府重视的重大项目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特别是要加强教育、交通、水利、卫生、市政等一批重大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工作。二是要以落实惠农惠民政策和推进新农村建设等改善民生项目的资金管理和使用监督为重点,服务民生工程建设。要把当前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纳入审计对象,特别是要紧紧围绕实施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等涉及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资金和项目开展审计。三要全面推行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从源头治腐、制度反腐的重要举措。把领导干部的离任审计与任前、任中
审计结合起来,变静态监督为动态监督,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努力起到教育、警示和挽救干部的作用。

  二要建立高效的查办腐败案件互动机制,形成反腐倡廉的合力。建成案件线索移送的快速通道,实现审计、监察、检察、公安机关协作联动机制,尤其当
审计发现疑点时,监察、检察等部门要适当提前介入,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调查取证,实现案件的快速突破。

  三是优化审计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质量的好坏,也决定着审计机关服务反腐败斗争的深度。打铁还需自身硬,因此要下大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培养一批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尤其是高级审计师、计算机能手、造价工程师。努力提升审计人员的思想品质、政治素养和执法能力,着力建立一支作风优良、业务过硬、品行端正的
审计队伍。

上一篇:
下一篇: